垫状卷柏Selaginella pulvinata

垫状卷柏Selaginella pulvinata

垫状卷柏Selaginella pulvinata

中文名(Chinese Name):垫状卷柏
学名(Scientific Name): Selaginella pulvinata (Hook. & Grev.) Maxim.
英文名(English Common Name):
别名(Chinese Common Name):长生草
异名(Synonym):Lycopodioides pulvinata (Hook.et Grev.) H. S. Kung  Lycopodium pulvinatum Hook. et Grev.  Selaginella pulvinata var. pulvinata (Hook. et Grev.) Alston.
科属(Family & Genus):卷柏科Selaginellaceae卷柏属Selaginella
形态特征(Description):土生或石生,旱生复苏植物,呈垫状,无匍匐根状茎或游走茎。根托只生于茎的基部,长2-4厘米,直径0.2-0.4毫米,根多分叉,密被毛,和茎及分枝密集形成树状主干,高数厘米。主茎自近基部羽状分枝,不呈“之”字形,禾秆色或棕色,主茎下部直径1毫米,不具沟槽,光滑,维管束1条; 侧枝4-7对,2-3回羽状分枝,小枝排列紧密,主茎上相邻分枝相距约1厘米,分枝无毛,背腹压扁,主茎在分枝部分中部连叶宽2.2-2.4毫米,末回分枝连叶宽1.2-1.6毫米。叶全部交互排列,二形,叶质厚,表面光滑,不具白边,主茎上的叶略大于分枝上的叶,相互重叠,绿色或棕色,斜升,边缘撕裂状。分枝上的腋叶对称,卵圆形到三角形,2.5毫米X 1.0毫米,边缘撕裂状并具睫毛。小枝上的叶斜卵形或三角形,2.8-3.1毫米XO.9-1.2毫米,覆瓦状排列,背部不呈龙骨状,先端具芒,基部平截(具簇毛),边缘撕裂状,并外卷。侧叶不对称,小枝上的叶距圆形,略斜升,2.9-3.2毫米X1.4-1.5毫米,先端具芒,边缘全缘,基部上侧扩大,加宽,覆盖小枝,基部上侧边缘不为全缘,呈撕裂状,基部下侧不呈耳状,边缘不为全缘,呈撕裂状,下侧边缘内卷。孢子叶穗紧密,四棱柱形,单生于小枝末端,10-20毫米X 1.5-2.0毫米;孢子叶一形,不具白边,边缘撕裂状,具睫毛;大孢子叶分布于孢子叶穗下部的下侧或中部的下侧或上部的下侧。大孢子黄白色或深褐色;小孢子浅黄色。
分布(Distribution):产山西、北京、重庆、福建、甘肃、贵州、河北、河南、江西、辽宁、陕西、四川、台湾、西藏、云南。常见于石灰岩上,海拔(100-) 1000-3000 (-4250)米。也分布到蒙古、俄罗斯西伯利亚、朝鲜半岛、日本、印度北部、越南、泰国等地。
用途(Use):

(责任编辑:徐晔春)

顶一下[1]

踩一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