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币石韦Pyrrosia nummulariifolia

钱币石韦Pyrrosia nummulariifolia


钱币石韦Pyrrosia nummulariifolia

中文名(Chinese Name):钱币石韦  
学名(Scientific Name): Pyrrosia nummulariifolia (Sw.) Ching
英文名(English Common Name):
别名(Chinese Common Name):
异名(Synonym):Acrostichum nummularifolium Sw.;Acrostichum obovatum Blume;Cyclophorus nummulariifolius var. rufa Alderw.;Pyrrosia nummulariifolia var. rufa (Alderw.) Ching;Pyrrosia obovata (Blume) Ching;Cyclophorus nummularifolius (Sw.) C. Chr.;Galeoglossa nummularifolia (Sw.) C. Presl  
科属(Family & Genus):水龙骨科(Polypodiaceae)石韦属(Pyrrosia
形态特征(Description):植株矮小,不育叶约高2厘米,能育叶高5-7厘米。根状茎细长横走,密被紧贴的线状披针形鳞片;鳞片棕色,尾状渐尖头,下部边缘有稀疏的长睫状毛(长度约等于鳞片宽度的2倍以上),易折断。叶远生,二型;不育叶具短柄,叶片椭圆形,或卵形,圆头,基部钝圆,长约1. 5-2厘米,宽1. 2-1,5厘米,干后纸质,上面灰色,光滑无毛,下面淡棕色,被两层星状毛,上层的具有棕色长分支臂,下层的具有无色卷毛状的分支臂;能育叶近舌状,最宽处在中上部,圆钝头,向下渐变狭成楔形,下延,具较长的柄,全缘,上面灰色,无毛,下面被两种星状毛,棕色。孢子囊群近圆形,叶片下面被厚层的星状毛覆盖,棕色。
分布(Distribution):产云南(景东、河口)。附生于岩石上,海拔400-1050米。不丹、印度、缅甸、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北里曼丹岛也有分布。
用途(Use):
(责任编辑:徐晔春)

顶一下[2]

踩一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