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花九轮草Primula veris

中文名(Chinese Name):黄花九轮草
学名(Scientific Name):Primula veris Linn.
英文名(English Common Name):
别名(Chinese Common Name):硕萼报春
异名(Synonym):
科属(Family & Genus):报春花科(Primulaceae)报春花属
形态特征(Description):多年生草本。根状茎短或稍伸长,具多数纤维状长根。叶卵状矩圆形或矩圆形,长4-14厘米,宽2-7.5厘米,果时长可达20厘米,先端圆形或钝,基部渐狭窄,边缘具不整齐的浅圆齿或阔三角形牙齿,上面疏被小糙伏毛,下面密被茸毛状短柔毛;叶柄具翅,长通常为叶片的1/3-1/2,很少与叶片近等长。花葶高12-35厘米,被短毛;伞形花序3-15花;苞片线状披针形,长4-10毫米;花梗长4-20毫米,密被短毛,果时长可达26毫米;花萼窄钟状,长5-20毫米,具明显的5脉,外面密被短毛,有多数褐色小腺点,分裂约达全长的1/3,裂片三角形,先端锐尖或稍渐尖;花冠黄色,冠筒约与花萼等长,冠檐直径18-28毫米,裂片倒卵形,先端具凹缺;长花柱花:雄蕊着生于冠筒中部,花柱与冠筒约等长;短花柱花:雄蕊近冠筒口着生,花柱长达冠筒中部。蒴果长圆体状,长约为花萼的1/2。花期5-6月,果期7-8月。
分布(Distribution):产新疆,生长于海拔1500-2000米山阴坡草地。俄罗斯、伊朗也有。
 黄花九轮草Primula veris

黄花九轮草Primula veris

黄花九轮草Primula veris


(责任编辑:徐晔春)

顶一下[4]

踩一下[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