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玄参Scrophularia buergeriana

中文名(Chinese Name):北玄参
学名(Scientific Name):Scrophularia buergeriana Miq.
英文名(English Common Name):
别名(Chinese Common Name):
异名(Synonym):Scrophularia oldhamii Oliv.
科属(Family & Genus):玄参科(Scrophulariaceae)玄参属
形态特征(Description):高大草本,高可达1.5米,有一段不长的地下茎,根头肉质结节,支根纺锤形膨大。茎四棱形,具白色髓心,略有自叶柄下延之狭翅,无毛或仅有微毛。叶片卵形至椭圆状卵形,多少三角形,基部阔楔形至截形,长5-12厘米,边缘有锐锯齿,无毛或下面仅有微毛;叶柄长达5.5厘米,无毛或仅有微毛。花序穗状,长达50厘米,宽不超过2厘米,除顶生花序外,常由上部叶腋发出侧生花序,聚伞花序全部互生或下部的极接近而似对生,总花梗和花梗均不超过5毫米,多少有腺毛;花萼长约2毫米,裂片卵状椭圆形至宽卵形,顶端钝至圆形;花冠黄绿色,长5-6毫米,上唇长于下唇约1.5毫米,两唇的裂片均圆钝,上唇2裂片边缘互相重叠,下唇中裂片略小;雄蕊几与下唇 等长,退化雄蕊倒卵状圆形;花柱长约3毫米,长约为子房的2倍。蒴果卵圆形,长4-6毫米。花期7月,果期8-9月。
分布(Distribution):产我国东北各省、河北、河南、山东。生于低山荒坡或湿草地。朝鲜,日本也有。
用途(Use):
北玄参Scrophularia buergeriana

北玄参Scrophularia buergeriana

北玄参Scrophularia buergeriana(责任编辑:徐晔春)

顶一下[3]

踩一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