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虫菊Pyrethrum cinerariifolium

除虫菊Pyrethrum cinerariifolium

除虫菊Pyrethrum cinerariifolium

除虫菊Pyrethrum cinerariifolium

中文名(Chinese Name):除虫菊
学名(Scientific Name):Pyrethrum cinerariifolium Trev.
英文名(English Common Name):pyrethrum
别名(Chinese Common Name):白花除虫菊
异名(Synonym):Chrysanthemum cinerariifolium (Trevis.) Vis.  Tanacetum cinarariifolium (Trevis.) Sch. -Bip. 
科属(Family & Genus):菊科(Compositae)匹菊属
形态特征(Description):多年生草本,高17-60厘米。根状茎短。茎直立,单生或少数茎成簇生,不分枝或自基部分枝,银灰色,被贴伏的丁字形或顶端分叉的短柔毛。基生叶花期生存,卵形或椭圆形,长1.5-4厘米,宽1-2厘米,二回羽状分裂。一回为全裂,侧裂片3-5对,卵形或椭圆形;二回为深裂或几全裂,裂片全缘或有齿。中部茎叶渐大,与基生叶同形并等样分裂。向上叶渐小,二回羽状或羽状分裂或不裂。全部叶有叶柄,基生叶柄长10-20厘米,中上部茎叶的叶柄长2.5-5厘米。叶两面银灰色,被贴伏压扁的丁字形毛及顶端分叉的短毛。头状花序单生茎顶或茎生3-10个头状花序,排成疏松伞房花序。总苞直径12-15毫米。总苞片约4层。外层披针形,长约4毫米,几无膜质狭边,中内层披针形至宽线形,长5-6毫米,边缘白色狭膜质。全部苞片硬草质,外面有腺点及短毛,外层的毛较多。舌状花白色,舌片长12-15毫米,宽4-5毫米,顶端平截或微凹。瘦果长2.5-3.5毫米,约5-7条椭圆形纵肋,舌状花瘦果的肋常集中于瘦果腹面。冠状冠毛长0.8-1.5毫米,边缘浅齿裂。花果期5-8月。
分布(Distribution):原产欧洲,我国引种栽培作药用。
用途(Use):主要作农业杀虫剂。
(责任编辑:徐晔春)

顶一下[2]

踩一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