鸢尾兰Oberonia iridifolia

中文名(Chinese Name):鸢尾兰
学名(Scientific Name):Oberonia iridifolia Roxb. ex Lindl.
英文名(English Common Name):
别名(Chinese Common Name):
异名(Synonym):Iridorchis iridifolia (Roxb. ex Lindl.) Kuntze  Malaxis iridifolia (Roxb. ex Lindl.) Rchb. f.
科属(Family & Genus):兰科Orchidaceae鸢尾兰属Oberonia
形态特征(Description):茎短,不明显。叶近基生,5-6枚,二列套叠,两侧压扁,肥厚,长6-16厘米,宽6-15毫米,先端短渐尖或钝,干后脉明显可见,下部内侧有干膜质边缘,基部有关节。花葶从叶丛中央抽出,长20-25厘米,超过叶的1倍,近圆柱形,下部两侧有狭翅,连翅宽达4毫米,仅在靠近花序下方有少数很小的不育苞片外,其余均不具不育苞片;总状花序长达16厘米,直径5-6毫米,下垂,密生数百朵小花;花苞片近椭圆形或长圆形,长1.2-1.5毫米,边缘有啮蚀状齿;花梗和子房长约1.5毫米;花红褐色;中萼片卵形或宽卵形,长1-1.3毫米,宽约0.8毫米,先端钝;侧萼片略狭而先端渐尖;花瓣卵状长圆形,长0.9-1.1毫米,宽约0.6毫米,边缘具不规则啮蚀状齿;唇瓣轮廓为宽卵形或近半圆形,长宽各约1.5毫米,不明显的3裂,基部向后方延伸,边缘有不规则的裂缺或流苏,先端2裂,裂口深度约为唇瓣全长的1/3;蕊柱短。蒴果椭圆形,长约2.5毫米,宽约2毫米;果梗极短。花果期8-12月。
分布(Distribution):产云南西南部至南部(盈江、勐腊、景洪)。生于林中树上,海拔1300-1400米。尼泊尔、锡金、印度、缅甸、老挝、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也有分布。
用途(Use):
鸢尾兰Oberonia iridifolia(责任编辑:徐晔春)

顶一下[5]

踩一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