栎叶槲蕨Drynaria quercifolia

栎叶槲蕨Drynaria quercifolia

栎叶槲蕨Drynaria quercifolia

栎叶槲蕨Drynaria quercifolia

中文名(Chinese Name):栎叶槲蕨
学名(Scientific Name):Drynaria quercifolia (Linn.) J. Sm.
英文名(English Common Name):
别名(Chinese Common Name):槲蕨
异名(Synonym):Polypodium quercifolium L.;Phymatodes quercifolia C. Presl 
科属(Family & Genus):槲蕨科(Drynariaceae)槲蕨属(Drynaria
形态特征(Description):根状茎横走,分枝,粗壮,粗约2厘米或过之,肉质,幼嫩部分密被蓬松的鳞片;鳞片披针形,长达2.5厘米,深棕色,有光泽。上部狭,顶端呈钻形,基部阔形,盾状着生,边缘淡棕色,有许多密集的小齿,基生不育叶阔卵形,长达30厘米,宽约25厘米或更大,通常较小些,基部心脏形而有耳,无柄,边缘浅裂至深裂,裂片顶端钝圆,全缘,侧脉粗壮,两面隆起,上部的斜向上,中部的平展,下部的向下反折成弧形,侧脉之间有曲折而不明晰的横脉相连,小脉连结成伸长的网眼,一般无内藏小脉;叶厚革质,坚硬,棕色,两面均无毛;正常能育叶的叶柄长约30厘米或过之,粗壮,粗约1厘米,棕色,无毛,具狭翅直达基部,基部被鳞片;能育叶叶片革质,长圆形,长达40-100厘米或更长,宽约40厘米,羽状深裂在叶轴两侧形成宽不及1厘米的翅;裂片阔披针形,长15-25厘米,宽2-3.5厘米或更宽,顶端渐尖,向基部渐狭,叶两面均无毛,干后淡棕色。孢子囊群圆形或椭圆形,在每对侧脉之间有两行,每个大网眼内有两个,大小常不等。
分布(Distribution):产海南。在村边、路旁的老树干上不时可见,亦生长在季雨林的树干上或林下岩石上。也分布到斯里兰卡、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缅甸、中南半岛、马来群岛至斐济群岛及热带大洋洲。
用途(Use):(责任编辑:徐晔春)

顶一下[3]

踩一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