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楷槭Acer ukurundense

花楷槭Acer ukurundense

花楷槭Acer ukurundense花楷槭Acer ukurundense

中文名(Chinese Name):花楷槭
学名(Scientific Name):Acer ukurundense Trautv. et C. A. Mey.
英文名(English Common Name):
别名(Chinese Common Name):花楷子
异名(Synonym):Acer spicatum var. ukurundense (Trautv. et C. A. Mey.) Maxim.;Acer ukurunduense var. changbaishanense W. Cao;Acer dedyle Maxim.;Acer lasiocarpum H. Lév. et Vaniot;Acer caudatum subsp. ukurunduense (Trautv. et Meyer) A. E. Murray
科属(Family & Genus):槭树科(Aceraceae)槭树属
形态特征(Description):落叶乔木,通常高8-10米,稀达15米。树皮粗糙,灰褐色或深褐色,常裂成薄片脱落。小枝细瘦,当年生枝紫色或紫褐色,常有黄色短柔毛,多年生枝褐色或深褐色,无毛或近于无毛。冬芽短圆锥形;外部的2枚鳞片深紫色,有黄色短柔毛,内部的2枚苞片有褐色短柔毛。叶膜质或纸质,基部截形或近于心脏形,外貌近于圆形,长10-12厘米,宽7-9厘米,常5裂,稀7裂;裂片阔卵形稀三角卵形,先端锐尖,边缘有粗锯齿,裂片间的凹缺锐尖,深达叶片全长的2/5;上面深绿色,近于无毛,下面淡绿色或黄绿色,密被淡黄鱼丝越立在叶脉上更密;主脉5条,在上面显著,在下面凸起,侧脉11-13对,蓬蕊薇,显著,在下面显著,小叶脉在上面不显著,在下面显著,叶柄长5-8厘米,微有短柔毛或无毛。花黄绿色,单性,雌雄异株,常成有短柔毛的直立的顶生总状圆锥花序,长8-10厘米,总花梗长约3厘米,生于着叶的小枝上;萼片5,淡黄绿色,披针形,长2毫米,微有短柔毛;花瓣5,白色微现淡黄,倒披针形,长约3毫米;雄蕊8,无毛,着生于花盘的中部,长约5毫米,伸出花外,花药黄色;花盘无毛,微裂;子房密被绒毛;花梗长5-8毫米,细瘦,被短柔毛。翅果嫩时淡红色,成熟时黄褐色,常成直立的穗状果序;小坚果卵圆形,微有毛,直径6毫米;翅与小坚果共长1.5-2厘米,阔6毫米,张开成直角。花期5月果期9月。
分布(Distribution):产黑龙江、吉林、辽宁。生于海拔500-1500米的疏林中。苏联西伯利亚东部、朝鲜和日本也有分布。
用途(Use):
(责任编辑:徐晔春)

顶一下[0]

踩一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