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苏铁Cycas rumphii

华南苏铁Cycas rumphii

华南苏铁Cycas rumphii

华南苏铁Cycas rumphii

中文名(Chinese Name):华南苏铁
学名(Scientific Name):Cycas rumphii Miq.
英文名(English Common Name):
别名(Chinese Common Name):龙尾苏铁、刺叶苏铁
异名(Synonym):Cycas celebica Miq.;Cycas corsoniana G.Don;Cycas rumphii var. subinclusa J.Schust.;Cycas speciosa D.Don;Zamia corsoniana G.Don
科属(Family & Genus):苏铁科(Cycadaceae)苏铁属
形态特征(Description):树干圆柱形,高4-8米,稀达15米,上部有残存的叶柄,分枝或不分枝。羽状叶长1-2米,叶轴横切面近圆形或三角状圆形,叶柄长10-15厘米或更长,常具三钝棱,两侧有短刺,刺间距离1.5-2厘米,稀无刺;羽状裂片50-80对排成两列,长披针状条形或条形,稍弯曲或直, 革质,绿色,有光泽,两面中脉微凹,先端渐长尖,边缘平或微反曲,稀微波状,基部不对称,上侧急窄,下侧较宽或微窄,下延生长,叶轴中部的羽状裂片长15-30厘米,宽10-15毫米。雄球花有短梗,椭圆状矩圆形,长12-25厘米,径5-7厘米,小孢子叶楔形,长2.5-5厘米,顶部截状,密被红色或褐红色绒毛,微反曲或不反曲,有弯曲的钝尖头,花药2-5个聚生;大孢子叶长20-35厘米,初被绒毛,后渐脱落,下部柄长,常具四棱,在其上部两侧各有1-3 (多为2-3)枚胚珠,稀4-8枚胚珠,胚珠近光滑,幼嫩时半陷人穴中,上部的顶片窄匙形或披针状,先端有钻状尖头,两侧边缘具数枚细短的裂齿。种子扁圆形或卵圆形,先端有时微凹,中央微有凸尖,径3-4.5厘米,中种皮木质,有两条棱脊。花期5-6月,种子10月成熟。
分布(Distribution):我国华南各地有栽培。产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北部、越南、缅甸、印度及非洲的马达加斯加等地。
用途(Use):供观赏。
 
(责任编辑:徐晔春)

顶一下[1]

踩一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