翅萼石斛 Dendrobium cariniferum

中文名Chinese Name):翅萼石斛
学名Scientific Name):Dendrobium cariniferum Rchb. f.
英文名(English Common Name):
别名(Chinese Common Name):
异名(Synonym):Callista carinifera (Rchb.f.) Kuntze
科属(Family & Genus):兰科(Orchidaceae)石斛属
形态特征(Description):茎肉质状粗厚,圆柱形或有时膨大呈纺锤形,长10-28厘米,中部粗达1.5厘米,不分枝,具6个以上的节,节间长1.5-2厘米,干后金黄色。叶革质,数枚,二列,长圆形或舌状长圆形,长达11厘米,宽1.5-4厘米,先端钝并且稍不等侧2裂,基部下延为抱茎的鞘,下面和叶鞘密被黑色粗毛。总状花序出自近茎端,常具1-2朵花;花序柄长5-10毫米,基部被3-4枚鞘;花苞片卵形,长4-5毫米,先端急尖;花梗和子房长约3厘米;子房黄绿色,三棱形;花开展,质地厚,具橘子香气;中萼片浅黄白色,卵状披针形,长约2.5厘米,宽9毫米,先端急尖,在背面中肋隆起呈翅状;侧萼片浅黄白色,斜卵状三角形,与中萼片近等大;萼囊淡黄色带橘红色,呈角状,长约2厘米,近先端处稍弯曲;花瓣白色,长圆状椭圆形,长约2厘米,宽1厘米,先端锐尖,具5条脉;唇瓣喇叭状,3裂;侧裂片橘红色,围抱蕊柱,近倒卵形,前端边缘具细齿;中裂片黄色,近横长圆形,先端凹,前端边缘具不整齐的缺刻;唇盘橘红色,沿脉上密生粗短的流苏;蕊柱白色带橘红色,长约7毫米;药帽白色,半球形,前端边缘密生乳突状毛。蒴果卵球形,粗达3厘米。花期3-4月。
分布(Distribution):产云南,生于海拔1100~1700米的山地林中树干上,东南亚也有。
用途(Use):
翅萼石斛 Dendrobium cariniferum

翅萼石斛 Dendrobium cariniferum

翅萼石斛 Dendrobium cariniferum(责任编辑:徐晔春)

顶一下[2]

踩一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