艳丽齿唇兰 Anoectochilus moulmeinensis

中文名(Chinese Name):艳丽齿唇兰
学名(Scientific Name):Anoectochilus moulmeinensis (Par. et Rchb. f.) Seidenf.
英文名(English Common Name):
别名(Chinese Common Name):
异名(Synonym):Odontochilus multiflorus (Rolfe ex Downie) T. Tang et F. T. Wang  Odontochilus moulmeinensis (Parish et Rchb. f.) T. Tang et F. T. Wang  Zeuxine moulmeinensis Par. et Rchb. f.  Etaeria moulmeinensis Par. et Rchb. f.  Anoectochilus multiflorus Rolfe ex Downie
科属Family & Genus):兰科(Orchidaceae)开唇兰属
形态特征Description):植株高20-30厘米。根状茎伸长,匍匐,肉质,具节,节上生根。茎直立,粗壮,无毛,具5-7枚叶。叶片长圆形或狭椭圆形,长5-8厘米,宽2-3厘米,先端渐尖,基部楔形,上面绿色,沿中肋具1条白色的宽条纹,背面灰绿色,具柄;叶柄长1-2.5厘米,下部扩大成鞘抱茎;总状花序具几朵至10余朵较疏散的花,长5-12厘米,花序轴和花序梗被短柔毛,花序梗上具1-3枚淡红色的鞘状苞片;花苞片卵形或卵状披针形,淡红色,先端渐尖,下部的与子房近等长,上部的较子房短,背面被短柔毛;子房圆柱形,紫绿色,扭转,无毛,连花梗长8-10毫米;花中等大,倒置(唇瓣位于下方);萼片和花瓣的背面均为淡红色,萼片宽卵形,先端锐尖,背面疏被柔毛,具1脉;中萼片直立,凹陷呈舟状,长7毫米,宽约4毫米,与花瓣粘合呈兜状;侧萼片张开,稍偏斜,较中萼片稍长和稍宽;花瓣为宽的半卵形,与中萼片等长,宽3.5-4毫米,具1脉,两侧极不等,外侧远宽于其内侧,先端骤狭成细尖头且弯曲,无毛;唇瓣白色,呈T字形,前部明显扩大并2裂,其裂片近倒卵形、外侧边缘具不整齐的细齿,它们彼此叉开成180度叉开,中部收狭成长不及2毫米、边缘全缘的短爪,基部扩大并凹陷成囊,囊内中央具1枚纵向隔膜状褶片,在褶片两侧、囊的近基部处各具1枚肉质、卵圆形、顶部具细圆齿、而基部具短柄的胼胝体;蕊柱短,长3-3.5毫米,前面两侧具翼状宽的附属物;花药卵形,长3.5毫米,先端渐尖;蕊喙直立,叉状2裂;柱头2个,位于蕊喙基部两侧稍靠前。花期8-10月。
分布(Distribution):产广西、四川、贵州、云南、西藏等地。生于海拔450~2200米的山坡或沟谷密林下阴处。缅甸、泰国也有分布。
用途(Use):
艳丽齿唇兰 Anoectochilus moulmeinensis(责任编辑:徐晔春)

顶一下[4]

踩一下[0]